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静的家园

南无阿弥陀佛 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药的用量及方剂的组成原则[原]  

2008-11-30 14:33:40|  分类: 医疗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      一、中药的用量
       中药的用量即中草药在临床上应用的分量,常用单位是重量(克)、数量(片、支)、容量(汤匙、毫升)。
  一般来说中药安全比较大,但个别有毒药物仍需十分注意,不可过量,确定用量一般原则是:
  1、根据药物性能确定用量:凡有毒的,峻烈的药物用量宜小,如乌头、雄黄之类;质重的药物用量要大,如代赭石、牡蛎类;质轻的用量宜轻,如蝉蜕;芳香类药物用量宜轻,如丁香、檀香。
  2、根据病情需要确定用量;病情轻或慢性病,用量宜轻;病情深重顽固用量宜大,还有些药轻用、重用作用不同,如柴胡轻用升阳,重用疏肝。
  3、根据配伍、剂型确定用量:一味单用、用量宜重,复方配伍,用量宜轻。方中主药用量宜重,辅药用量宜轻;汤剂用药宜重,丸散剂用量宜轻。
  4、根据病人性别、年龄、体质确定用量:妇女、老年、体弱、儿童用量宜轻,男子、体壮、年轻用量宜重。
  各类药物用量大致规律如下:
  花叶、芳香走窜之品3~9克;根茎类9~15克;矿石贝壳类15~30克;特殊药物例外;细辛一般不超过3克,沉香、麝香一般用1~1.5克。
      二、方剂的组成原则:
  1、君药是针对病因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,一般效力较强,药量较大。
  2、臣药是指方中能够协助和加强主药作用的药物。
  3、佐药是指方中另一种性质的辅药,它又分:
  (1)正佐:协助主药治疗兼证。
  (2)反佐:对主药起抑制作用,减轻或消除主药的副作用。
  4、使药有两种意义
  (1)引经药,既能引方中诸药至病所的药物。
  (2)调和药,既具有调和方中诸药作用的药物。
   例如一病人恶寒发热、无汗而喘、头痛、脉浮紧。其辩证是风寒表实证。择用麻黄汤治疗,方中之麻黄,辛温,发汗解表,以除其病因(风寒)而治主证为主药;桂枝,辛甘温,温经解肌,协助麻黄增强发汗解表之功,为辅药;杏仁,甘苦温,助麻黄宣肺平喘,以治咳喘之兼证为佐药;甘草,甘温,调和诸药为使药。
   简单的方剂,除了主药外,其它成分不一定都具备。如芍药甘草汤,只有主、辅药;左金丸,只有主药黄连和佐药吴茱萸;独参汤,只有主药人参,复杂的方剂主药可有两味或两味以上,辅、佐、使药也可有两味或多味。所以临床上要按病情轻重及体质的强弱来增减,静在这就不多讲了,祝好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5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