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静的家园

南无阿弥陀佛 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烧香礼拜的正确方法(摘)  

2008-07-13 08:55:50|  分类: 佛学宗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按照我们中国的传统习惯,每月的农历初一、十五等日期,广大群众有到寺院烧香礼拜,祈福求安的习惯。为了使十方善信种植福田,广获法益,正善正行,以满所愿。故将烧香祈福的正确方法简要的介绍给大家,以祈共沾法益。那么烧香礼拜的真实意义是什么?烧香礼佛的真实意义在于表达对佛陀的尊敬、感谢与怀念、去染成净觉悟人生。如此而行, 自然福慧具足、吉祥如意。那么供养佛,菩萨一定要烧香吗?可不一定。供养佛、菩萨的方法很多,一般用鲜花(表因)和水果(表因),如果条件不具备,仅供一杯清水(清净平等之意)也行,但是绝对不能用酒肉来供养佛菩萨。(这一点大家可要注意了,因为很多人就是喜欢用酒肉供奉,其实这样反而适得其反)通常用“香、花、灯、涂、果、茶、食、宝、珠、衣”十供养,其中之一均可。

烧香的含义是什么?第一、虞诚恭敬供养三宝,以此示范接引众生。第二、表示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,感通十方三宝加持。第三、表示燃烧自身,普香十方,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。第四、表示点燃了佛教徒的戒、定真香,含有默誓“勤修戒、定、慧,熄灭贪、嗔、痴”意,佛并不嗜好世间大香贵香,但却喜欢佛弟子的戒定真香。

烧香求财可以得到吗?大家一定知道“有求必应”之理嘛。不过关键要懂得其中真谛,求财要如理如法去求,烧香成灰是表示无私奉献,即是“布施”。启示我们:众生求财求福,先要舍财种福财布施是因,得财富是果;舍是因,得是果。舍得不二,所以每个人的福报是自己修来的,不是佛菩萨施舍给你的。善男信女们更应深信“命由己造,福由己求”。意思即是福不是求来的,而是修来的,财也不是佛施舍给你的,而是要靠自己去创造的。自己烧香就能发财,这纯属“以凡夫之心,度诸佛之腹”。大彻大悟,大慈大悲的诸佛菩萨,又岂会一应而求呢?

这样一说,大家肯定会问“那么在烧香礼佛应当许什么样的愿?”烧香礼佛时应当心身清净,一尘不染,若要许愿,应当放弃自私自利,损人利己之念头。发利益社会、利益众生之大心愿,则功德无量。正所谓:“礼佛一拜罪灭河沙;念佛一声,福增无量”。

礼拜佛菩萨,上几支香为宜?上三支香为宜。此表示“戒定慧”三无漏学;也表示供养“佛法僧”常住三宝;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。其实上香不在多少,贵在心诚。可谓是烧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诚心。

寺院里供的佛菩萨很多,不必要给每个佛菩萨都要烧三支香,一般在大雄宝殿前上三支香就可以了,其它各殿合掌礼拜,效果是一样的。当然,你也可以按照寺院的规定,根据寺院香炉分布的情况自行决定,每个香炉中不得超过三支香最为宜。另外如要烧大香请交给寺院的管理人员帮你赐上,他们也会为你祈祷的。

现在说说如何拜佛行礼,拿香正确方法是: 1、用两手的中指和食指夹着香杆,大姆指顶着香的尾部;  2、安置胸前,香头平对菩萨圣像;3、再举香齐眉;之后,放下如第2个动作。第一支香插在中间,心中默念;“供养佛,觉而不迷”;第二支香插在左边,心中默念:“供养法,正而不邪”;第三支香插在右边,心中默念:“供养僧,净而不染”。

上完香后,应对佛像,肃立合掌,恭敬礼佛。注意的是不要把香点燃后拿在手上拜佛,这样既容易引起大患,炼伤自己或他人;也容易烧坏拜垫等器物;更是造成浓烟滚滚,污染环境,危害健康,实在是不文明又不如法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1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