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静的家园

南无阿弥陀佛 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医的脉象理义[原]  

2008-09-16 19:00:22|  分类: 医疗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前几天难得有一位同道中人讨问脉象,小女子实话实说,其实中医最讲究的是脉理。所以中医的切诊分脉诊和按诊两部份,两者同是运用双手对病人体表进行触、摸、按压,从而获得辩证施治的最基本资料的一种诊法。切诊最常见的为切脉,是中医的特征形象。目前通采常用的诊脉部位是寸关尺,正常脉理是寸关尺三部有脉,一息四至、脉不浮不沉,和缓有力,节律一致,尺脉沉取应有力。常见的病脉有浮脉、沉脉、迟脉、数脉、虚脉、实脉六大脉类,当然,相兼脉另议。
  一、浮脉类
     1、浮脉:轻按可得,重按稍弱。主表证:外感病见于脉浮紧,为表寒证;见脉浮数,为表热证;浮而有力为表实证;浮而无力为表虚;见脉浮滑,为表证夹痰。也主虚证:久病体弱而见浮脉,多为虚阳外越之证。
     2、洪脉:脉体阔大,如波涛汹涌,来盛去衰。主病为气分热盛正衰。多见于久病气虚或虚劳、失血等症。
     3、散脉:浮散无根、至数齐。见于正气散尽之病症。
     4濡脉:浮而细软,主虚证和湿证。
 二、沉脉类
    1、沉脉:轻按不应,重按始得。脉理主里证:有力为实,无力为虚。邪郁于里,气血阻滞阳气不畅,脉沉有力为里实;脏腑虚弱,阳虚气陷,脉气鼓动无力,则脉沉无力。
    2、伏脉:重手推按始得,或则伏而不见。主邪闭、痛极。
    3、弱脉:极软而沉细,主气血不足。
 三、迟脉类
    1、迟脉:脉搏缓慢,一息不足四至,一般为三至而已。(每分钟脉搏在60次以下)。主寒证:有力为实寒,无力为虚寒。寒则凝滞,气血运行缓慢,脉迟而有力为实寒证。阳气虚损,无力运行气血,脉迟而无力,为虚寒证。
    2、缓脉:一息四至,来去缓慢,主湿盛。
    3、涩脉:脉往来艰涩而不畅,如刀刮竹。脉涩有力为气滞血瘀、挟痰挟食。脉涩无力为伤精、血少。
      4、结脉:脉来缓而时一止,止无定数。见于阴盛气结、寒痰、积聚等证。
   四、数脉类
    1、数脉:脉搏急促,一息五至以上(每分钟脉搏在90次以上),主病热证:有力为实热,无力为虚热。脏腑热盛,邪热鼓动,血行加速,脉快有力为实热。阴虚火旺,津血不足,虚热内生,脉快而无力,按之豁然而空,为虚热。
    2、疾脉:脉来急疾,一息七八至,疾脉主阳极阴竭,元气将脱。
    3、动脉:脉来滑数有力,应指跳突如豆,主痛证、惊恐。
 五、虚脉类
    1、虚脉:寸关尺三部脉皆无力。重按空虚。主虚证:多为气血两虚,气血不足,难以鼓动脉搏,故按之空虚。
    2、细脉:脉细如线,应指明显。主虚劳以阴、血虚为主,也主湿证。阴血亏虚不能充盈脉道,或湿邪阻压脉道,脉细小。
    3、代脉:脉来一止,止有定数、良久方来。主脏气衰竭,风证、痛证。
 六、实脉类
    1、实脉:寸关尺三部脉皆有力。主实证:邪气亢盛而正气充足,正邪相搏,气血充盈脉道,搏动有力。
    2、弦脉:端直而长,如按琴弦,主肝胆病、痛证、痰饮。气机不利,肝失疏泄,脉道拘急而显弦脉。病则气乱或痰饮内停,致使气机输转不利,出现弦脉。

    3、滑脉:往来流利、如珠走盘,应指圆滑。主痰饮、实热等证。也多见于青壮年气血充实。妊娠妇女滑脉是气血旺盛养胎之现象。均属生理现象。

    明朝李时珍就详细介绍了二十七种脉象及其主病,但脉理幽微,其体难辨,心中易明,但指下难切。正所谓“差之毫厘,谬以千里”,故有“切而知之谓之巧”。若要做到了如指掌,下手知脉,却不见得真正有几人。所以现代的中医还要依靠西医的科技之助,实感中医的衰退呀。不过,临症日久也会自有心得,小女子在这就不敢恭维了。愿好人一生平安吧,阿弥陀佛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6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