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静的家园

南无阿弥陀佛 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佛教中如何看女性   

2009-03-01 17:19:34|  分类: 佛学宗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佛教中如何看女性  - 静 - 宁静的家园佛教中如何看女性  - 静 - 宁静的家园 佛教中如何看女性  - 静 - 宁静的家园


       有人说:“依照戒律:比丘只受两百五十戒;比丘尼却要受五百戒。”可见佛教轻视女人。

  其实这是误会:因为男人和女人天生有许多差异,无论在生理和心理方面,都是如此。多数的女人较细心、敏感(多愁善感)、多情、爱漂亮……,她们的婀娜多姿,富有慈母般的关爱之情,常常会让男人“误会”,因而产生爱慕之心──当然也扰乱了“道心”,而男人又常把账记在女人身上。所以,佛教为了保护女人,为她们制定许多特别的规范,并不是刻意要轻视女人。

  当年佛陀的姨母“摩诃波阇波提”(又叫:“憍昙弥”;出家后则叫:“大爱道比丘尼”),要求佛让她出家,但是佛陀不允许。佛对姨母说:“女人在家修行比较好,修行是不必分出家、在家的。再说僧团中有了女人,由于女人比较自私,也容易嫉妒,多少会影响僧团的。”

  尽管经过阿难的一再恳求,佛陀终于答应。但是他老人家却忍不住说出内心的真正顾虑:“佛教的僧团有了比丘尼,佛法传世将因而缩短五百年。”

  佛陀如此说,是有他的深谋远虑在,其中有三点对后代僧团具有警惕之意,那就是:  
  女众出家,必须觉醒到自己出家之不易,更要努力修行,不要整天喋喋不休、惹事生非,如俗家女子一般。否则,佛法传世岂只缩短五百年而已?  

  女师父们应该听听大爱道比丘尼对徒弟们所说的话:“大家有幸出家当比丘尼,要戒除名闻利养,不可虚荣傲慢。要静静地生活,静静地修行,不要多说无聊的话,这才是女众最好的持身之道。”  

  男众出家,更必须警惕到“色不迷人,人自迷”,对女众要保持距离,相待以礼。千万不能像阿难尊者,虽然一向博学多闻,却差点栽在摩登伽女的手中。

  前面提到佛陀对姨母所说的话,──女人比较自私、也容易嫉妒,只是指出她们易犯的毛病,希望“有者改之,无者加勉”,并不是故意加以贬抑;同时也决不表示世尊真的歧视女人。否则佛干脆拒绝姨母出家,何必自惹麻烦?再听听佛陀称赞她的话,更能证明佛并不轻视女人:“对大爱道比丘尼,大家不可因为她是个女人而轻视她,她是一位有道行的大丈夫,她的嘉言懿行,可以永远作为僧团的模范。”

  佛教主张“众生平等”,“海龙王经”有“道心无男无女”(男女的佛性相同)的名言,这跟“六祖坛经”中,惠能回答五祖的话:“佛性无南北”,正有异曲同工之妙。(见:因缘品)

  所以男女的形象不同,并无关乎本性的染净(清洁或污秽),佛教又何必轻视女人呢?(其实也没有)

  佛经上虽然有“成佛先转男身”、“生为男身难”之语,这些只是鼓励、警惕我们:修道者千万不能有“娘娘腔”,更不能“扭捏作态”,要做一个“顶天立地的男子汉”(或巾帼英雄),否则如何担负如来家业?

  佛教虽然认为女人比男人“业障”重(像:不自由、易爱伤害、怀孕生子、生理周期等等),但是那也并不表示:轻视女人。

  历代杰出的比丘尼、沙弥尼、优婆夷(女居士),对佛教做出无比的牺牲奉献,成就了可歌可泣的丰功伟业,照样与比丘、沙弥、优婆塞(男居士)一争长短,永昭史册。佛教怎敢轻视女人?

  在“维摩诘经”中,有一段舍利弗和天女之间的故事,最能表现佛教不轻视女人的特色:

  说起这位天女,不但神通广大,而且能言善道,连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都不是她的对手。舍利弗只好问天女:“你既然这么卓越,为什么仍然是个女生?为什么不转成男生呢?”(故事中的舍利弗认为:男的比女的尊贵)。

  于是天女耍了小神通,暂时把舍利弗变成天女,再把自己变成舍利弗──用来说明男与女,只是外表的形象不同罢了。男的何曾比女的优越?而女的又怎会比男的略逊一筹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7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