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静的家园

南无阿弥陀佛 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简易放生仪轨  

2009-08-16 16:15:12|  分类: 佛学宗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念佛
南无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 。(三称)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。(三称) 
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。(三称)
二、忏悔
诸佛子。念汝多生业重,堕在畜生。今为汝等对三宝前发露罪愆(qiān罪过)。汝当志诚随我忏悔。
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瞋痴。
一切罪障皆忏悔。
从身语意之所生,今对佛前皆忏悔。
一切罪根皆忏悔。
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忘。心忘罪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。
南无求忏悔菩萨摩诃萨。(三称)
三、皈依
诸佛子。汝等不闻三宝,不解皈依,所以轮回三有,今堕畜生。我今代汝等受三皈依法。汝今谛听。诸佛子等。
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皈依佛、两足尊;皈依法、离欲尊;皈依僧、众中尊。皈依佛、不堕地狱;皈依法、不堕饿鬼;皈依僧、不堕傍生。(三遍)
汝等佛子。皈依佛竟。皈依法竟。皈依僧竟。从今以往,称佛为师,更不皈依邪魔外道。从今以往,称法为师,更不皈依外道典籍。从今以往,称僧为师,更不皈依外道邪众。(三遍)
四、诵往生咒
诸佛子等,皈依三宝已。我今为汝等诵《往生咒》三遍。(或七遍)
na mo  a  mi duo po ye   duo tuo qie duo ye  duo di ye tuo
南 无  阿 弥 多  婆 夜   哆  他  伽  多  夜   多 地 夜 他 
a  mi li du  po pi   a  mi li duo   xi dan po pi
阿 弥 利 都  婆 毗   阿 弥 利 哆    悉 耽  婆 毗 
a  mi li duo   pi jia lan di   a  mi li duo   pi jia lan duo 
阿 弥 唎 哆    毗 迦  兰  帝   阿 弥 唎 哆    毗  迦 兰  多
qie  mi  ni    qie  qie  nuo   zhi duo jia  li   suo po he 
伽  弥  腻    伽  伽  那    枳 多 迦 利    娑 婆 诃
五、发愿
佛子,再为汝等称四弘誓。愿令汝得闻,依佛发愿,依愿修行。汝今谛听。
众生无边誓愿度,烦恼无尽誓愿断,法门无量誓愿学,佛道无上誓愿成。(三遍)
自性众生誓愿度,自性烦恼誓愿断,自性法门誓愿学,自性佛道誓愿成。(三遍)
六、称赞如来名号
诸佛子。我更为汝称赞如来吉祥名号。能令汝等永离三途八难之苦。常为如来真净佛子。
南无多宝如来。南无宝胜如来。南无妙色身如来。南无广博身如来。南无离怖畏如来。南无甘露王如来。南无阿弥陀如来。(三遍)
诸佛子等。此七如来,以誓愿力,拔济众生。三称其名,千生离苦,证无上道。更愿放生,弟子          菩提行愿,念念增明。救护众生,常如已想。得生安养,见阿弥陀佛,证无生忍。分身尘刹。尽未来际,广度众生。
七、放生、念佛
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。(三称)南无观世音菩萨。(三称)南无大势至菩萨。(三称)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。(三称)
一边放生一边发声诵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圣号不断,直至放生完毕。
八、回向(一遍)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。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。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。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放生功德殊胜行,无边胜福皆回向。普愿沉溺诸众生,速往无量光佛刹。
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萨摩诃萨,摩诃般若波罗蜜。
(注:如果时间匆忙,只取一、三、七、八。)
摘录)一切有漏善法中,无有能比放生之功德大。凡其它善业,若自心不净,就无有功德,但放生时,无论其心净或不净,其事皆是直接对众生有利,因此有不可思议的善果,哪怕是放一条生命的功德也无法衡量。因为这些所放的众生,暂时已经解脱难忍遭杀的痛苦,再加上放生时念佛号、心咒来加持后,究竟彼等众生也获得不退果位,如《不退轮经》云:“凡闻本师释迦牟尼佛名号者,皆得不退果,傍生闻佛号,亦播下无上菩提之种子,此后得果。”其余佛经云:“闻佛名、或见佛像,生无量德,将得解脱。”文殊根本续云:“称诵善逝之密咒,如是诸咒具实义,众生侧眼视密咒,如来亦能摄收彼。”《释迦佛传》云:“曾有一大鳖鱼,欲食众多商人,其中商主念佛名号,闻此佛号之功德,鳖鱼转成人身,在释尊教下已得罗汉果。”
       因此在放生时,切莫忘记念佛号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7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