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静的家园

南无阿弥陀佛 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看病吃药是否反映出对六字名号信心不足?  

2009-09-22 19:25:23|  分类: 佛学宗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看病吃药是否反映出对六字名号信心不足?
        问:念佛决定往生,但在离开娑婆世界之前,因为罪业深重,还会得这样那样的疾病,这个时候,往往就会去看病、吃药,或者吃保健品,这样做对不对?这个是否反映出对六字名号信心不足、对娑婆世界还有留恋?或者我自己可以认为说:我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坚定不移?
        先给答案:如果你自己认为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坚定不移,你就是坚定不移。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世间,我们都是肉体凡胎,过去有业障,所以会得病,有病了去看病、吃药,算不算是对阿弥陀佛信心不够呢?这个不算,信心是够的。
        世间的法,一法克一法,这跟往生扯不上关系,我们生病了,可以去看病。如果医生检查了,说:「某某人,你得了癌症晚期,恭喜你往生极乐世界!」「哎哎哎!不要!你要救活我,我不想往生!」如果这样想,你就是留恋了,医生说你的病没法治了,你非要赖着治疗、赖着不想往生,那就说明你留恋娑婆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医生说你这个病可以治,那么你就治;如果医生说你这个病到了晚期,不能治了,「那我回家,儿啊孙哪,打包打行李,不要浪费钱了,把床位让给别人,我走了,到极乐净土去了」,这就可以了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医生宣判不能治了,我们就到净土;如果医生说:「不要白受罪了,阑尾炎,开一刀就好了,何必呢?」那我们就开一刀,没关系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说生病了吃药就是对阿弥陀佛没信心,那我请问你:肚子饿了,吃饭是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吗?
        肚子饿了,「我不吃饭!我就念佛!吃饭就是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,南无阿弥陀佛……」你越念越饿,对不对?
        我从大连到烟台,「我对阿弥陀佛有信心,我就不坐船,我往海里走,南无阿弥陀佛……」这个能行吗?
这个,不要愚痴,世间的事情就按照各自的规矩来。刚才讲过了,医生说你决定救不活了,你还赖着,那就是没有信心了。
        再补充一下,有的人也可以理解,我们是凡夫嘛,被病苦所逼迫,有的时候会病急乱投医,这个医生看一看,那个医生看一看(但是,往生的心还是不改变的),因为确实太痛苦了,所以,哪怕听到别人说有土方子能够减轻病痛,也愿意去试一试,这个也是人之常情,这个不影响,主要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愿往生心。真的有愿往生心,你自己知道,死了就往生了,求的就是这一天。
        另外一个方面,就是我们平时要多念佛。平时多念佛,临终业障就比较少,走得就比较安顺、稳当。所以,不要对家庭、儿女挂念太多,虽然念佛、真的愿意去往生,如果你挂念太多,也会跟他们感应道交很多,走的时候藕断丝连,就会磕磕绊绊,不那么顺利,那你何苦呢?瓜熟蒂落、水到渠成走得多自在?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们世间的事情不要想得太多、牵挂太多。当然,也不是说我们儿孙不管,我们接还是接、送还是送,但是,心里不要太执着,「我现在只跟极乐世界发生关系,跟你们在这里是临时代办处,为你们做点事情」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7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